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152号提案
的答复

邹舒彦委员:
你提出的“科学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国县现有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12.46万人,占总人口的17.40%;80周岁以上老年人1.6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2.23%。全县建有28个养老机构,床位2750张,26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一)机构养老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提升公办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近两年,积极推动社富、崇贤、樟木、龙口敬老院新建,古龙岗、城岗、兴莲、南坑敬老院改扩建,拟新增护理型床位428张,有效解决机构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围绕“居住、饮水、洗浴、如厕、就医、娱乐”六个方面,投入647万元对17所敬老院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实施“暖心工程”项目,有效解决老年人生活方面存在不便问题;聚焦解决养老机构消防设施落后短板问题,筹集资金1175.86万元,对全县的敬老院消防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从设施功能上为全县养老机构织密织牢消防安全保障网。二是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引进兴国颐顺兴园康养项目落地建设,打造江西省首个专业CCRC全龄颐养社区,推出一个新的养老模式。
(二)社区养老 服务供给水平提高
充分利用政府单位的闲置场所,整合资源建设了两个城镇嵌入式养老院:平川社区颐养中心和百孝颐养中心。2家嵌入式养老院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嵌入式养老院”相结合,开创了专业程度高的开放式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府的政策调控、社区的支持与养老企业的运营,不仅为居住在老年机构内的老人服务,也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优质的上门护理服务。
(三)居家养老 基本养老广覆盖
一是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实现家门口就近养老。通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化阵地,按照“四助五有”的标准,打造了26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服务老年人38.26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村老年人助娱、助餐、助医、助安和精神慰藉等问题。二是为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水平,采取政府补贴等形式,投资197.65万元,开展了5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提高了老年人的自理能力和安全系数,让老年人过上更健康、更有品质的老年生活。三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聚焦居家养老“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积极推动将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建立350张家庭养老床位,提供21000人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让老年人“不离家、不离亲”就能享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四是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全面摸排,摸清底数,明确将留守、空巢、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纳入定期探视巡访范围,通过“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以及社区、村委结对帮扶制度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每月提供2次探视巡访关爱服务。
(四)人才培养 选优建强从业队伍。
构建“上岗培训+在岗学习+交流实训”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2022年培训养老从业人员1256人次,多名干部职工荣获“全省最美养老院长”、“全省最美养老护理员”等荣誉称号。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社会力量为补充,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谢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