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钟华、汪荣生、钟敬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网格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在城区网格环境整治工作中,各网格在调处整治难题中各显神通,同向发力,打出“组合拳”,创新方式,使出“连环招”,以民为本,打好“主动仗”。突出联合协作,聚力攻坚破难。网格责任单位与公安、交管、城管、综合执法办、应急、供水、供电等职能部门及潋江镇、城市社区、长冈乡、埠头乡等属地单位配合有力,组织多次集中攻坚行动,多措并举,攻破重点难点问题。如网格与职能部门联合拆除大量违建铁皮棚、违章搭建物,攻下许多难点堵点问题;网格联合开展城西街、城北街及五丰菜市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整治行动,有效改善了城西街几十年“脏、乱、差”顽疾。突出工作创新,探索先进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党建+环境整治”之路,将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相结合,让党旗飘扬在网格一线。组织6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助力网格开展环境整治,引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为家乡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开展亲子劳动日活动,通过传承优良家风的亲子活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网格整治;推进无物业小区综合治理,为城中村、安置区的整治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成熟路径。突出设施改善,凸显便民利民。为私人菜地增设篱笆,靓化了菜园环境;推进污水处理,解决了污水外溢问题;对公共地块进行硬化,拓宽修复道路,便利群众出行;增设停车位,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开展水沟疏浚和修复、改造,消除城区内涝隐患;硬化泥泞道路,建设文化墙,变破旧小巷子为小型文化角。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整合大数据,推行数字化管理,实现“一网统揽”

一是整合网格力量根据县创文创卫文件要求,城市网格化实施“多网合一”,整体上以党建、综治工作划分的85个网格为基础,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原则进行细化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实现有效融合;原有33个网格共安排责任单位122个(减去16个县直中小学,1个民营医院,1个经开区未安排),本次合计安排104个单位挂网格;县城区与长冈乡、埠头乡、潋江镇、江背镇、高兴镇、永丰镇等辖区的插花地所涉及的村(含农户)由相关乡镇负责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及“双创”等工作。

二是搭建数据平台。搭载数字城市的快车,统筹融合党建、政法、城管等多个专项网格资源,搭建具备指挥调度、分析研判、事件处理、综合考核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为网格工作处理取得信息支撑。

(二)健全运行机制,优化人员配置,实现“一网多能”

一是建立机制保障运行。及时成立指挥部,起到牵头抓总作用,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条不紊抓好各项工作的部署;建议在县城展馆设置办公室,便于集中指挥调度;实行网格长负责制,每个网格由县领导担任网格长,县直(驻县)各单位担任网格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各个工作的落实,明确主体责任,保障工作部署、落实有力。

二是配齐配强人员队伍。根据工作需要,抽调业务精湛的人员到相关部门,落实岗位分工,责任到人;结合数据平台,实行“线上派单”“线下处理”“平台反馈”三部工作流程,成立督查工作小组,督查反馈网格问题,核实问题处理情况,实现人员及时响应、力量快速下沉、协同联动处理。

三是提高协作效率。“多网合一”后,更多的工作需要相关的职能单位加强配合,为提高工作效率,抽调交管、城管等职能单位人员各1名中队长到办公室,如各网格发现车辆乱停、占到经营、店外经营等乱象则可及时调派人手进行整治。

(三)强化支持保障,科学考核考评,实现“一网有效”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县城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同时“治脏治乱治差”必然离不开资金支持。一方面财政要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网格要持续加大社会资金募集。

二是创新治理模式。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结合兴国城区实际情况,设置“街道长”“小区长”“楼栋长”,保障区域管理不留空白。推行“能人+社会治理”模式,发挥能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广泛参与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社会治理,让城区更加和谐、美丽。

三是科学考评考核,健全奖惩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制定科学考核方案,明确月考核、季考核、年终考核明确考核加减分细则,坚持同班人马、同把尺子,确保考核的公平性,月考核评选出前三后三网格,季考核评选出“蜗牛、奔牛”网格,年终考核评选出“十佳网格”。在平时工作中,推行网格积分制,对每个网格或工作人员进行积分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对积分高的给予奖励,对未达标的网格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做好整改。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县城市网格化整治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兴国县城市网格化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月日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兴国县城市网格化管理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