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99号提案
的答复

钟定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科学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国县现有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12.46万人,占总人口的17.40%;80周岁以上老年人1.6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2.23%。全县建有28个养老机构(4个公建民营机构),床位2750张,26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近年来,兴国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农村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硬件设施、优化服务品质,着力破解农村“养老难”问题,千方百计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近年来多渠道筹集农村养老设施建设经费6490万元,有序推进乡镇敬老院新改扩建、消防设施提档升级、“暖心工程”等项目,逐步解决农村养老机构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真正实现了老年人居住能安心、手边有热饮、洗浴有保暖、如厕更安全、活动更丰富、就医更方便。
二是聚焦居家养老需求,实现家门口就近养老。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通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化阵地,按照“四助五有”的标准,打造了26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服务老年人38.26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村老年人助娱、助餐、助医、助安和精神慰藉等问题。
三是聚焦人才,强化队伍建设。构建“上岗培训+在岗学习+交流实训”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累计组织培训养老从业人员超1256人次。2021年,田庄上养老中心刘满玉荣获“全省最美养老院长”称号,叶霞荣获“全省最美养老护理员”称号。近两年我县4名养老护理员荣获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江西赛区选拔赛二等奖、三等奖。
四是聚焦特殊群体,建立探视巡访队伍。为确保我县特困对象、孤寡、独居、失独、高龄老年人“安全有关注、平日有照应、生病有看护”,使这些老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我局稳步推进,扎实实施探视巡访工作、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社会志愿者、社工等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送餐、助洁和心理慰藉等志愿服务。在落实关爱服务方面,实行分类关爱服务。根据摸底采集信息情况,按照重点对象、一般对象进行分类服务,有针对性确定巡访方式、巡访频次和关爱服务内容。将高龄、失能、独居以及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缺乏亲人陪伴的留守老年人列为重点对象,每周至少上门巡访一次,其他确定为一般对象,每月至少上门巡访一次;同时,采取上门与电话、网络、视频有机结合的巡访方式,切实把关爱送到老人心坎上。组建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344个,共有5628人。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常年活跃在我县各个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村庄,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人关爱活动。此外,根据日常巡访掌握的情况,乡镇人民政府、巡访责任人、志愿服务者会督促其家庭成员切实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及时防范化解巡访中发现的风险隐患。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大养老服务投入,2023年完成133人次的养老护理员培训。依托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鼓励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社工、低龄健康老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常态化组织老年人关爱服务活动,提高全社会的爱老敬老文化氛围。
谢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