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14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146号建议的答复

黄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问题探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班子成员会议研究,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一直以来,兴国县城市社区高度重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也从“社区食堂”、“社区+康养结合服务”等方向也进行过初步的调查和探索。但由于城市社区是近年来刚成立的机构,机制体制正在逐步完善,上级部门还未出台发展社区集体经济的指导性意见,对发展模式、收益分配、企业定性、扶持政策等还没有明确规定,导致社区集体经济的探索和发展方向不明确,进展较缓慢,亟需省市层面专门出台支持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政策。

下一步,城市社区将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为主抓手,立足社区区域发展实际,积极盘活用好现有资产,从要素、资源、机制入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创新发展,探索差异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一是探索合作经营模式。着眼于区域和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灵活探索“社区+公司+居民”的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在各社区兴办物业服务、社区食堂、居家照护、家政服务、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在扩大居民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的同时,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二是探索资产增收模式。积极清查盘活社区“三资”,对所辖社区办公楼、闲置厂房、门面房等进行逐一确权登记管理,鼓励社区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对现有资产进行改造、承包、租赁,提高资产存量利用率,实现存量资产的保值增值,增加社区集体收入,城市社区自2019年9月组建以来,已确权登记社区用房25处,面积4046.47㎡。

三是探索实体经济模式。深入探索“社区+医养结合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模式,积极开展试点探索,通过为社区本地及周边老年人提供社会化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依托县内丰富的红色、古色文化资源,探索红色、古色精品旅游项目;利用社区区位优势,结合平固街文化旅游风情街建设项目,以资金换资产、以存量换增量的发展思路,增加集体经营性资产积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城市社区将始终坚持公益性导向,把丰富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社区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地,因地制宜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不断提升社区“造血功能”,提高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