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十六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李美芳、吴晓文、邱隆富、付江江、赖丽萍、张富强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专项资金绩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基层救助工作普遍力量薄弱问题。鉴于全县目前,

不管乡镇大小、人口多少,一律都是一名乡民政所长、一名乡级业务员、一名村级民政协理员,人少事多导致困难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为此,我们已经编制《民政系统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实施社会救助对象家计调查项目,通过购买服务配齐基层经办人员,26个乡镇(社区管委会)共计配备38名工作人员,按潋江镇、城市社区、古龙岗镇、江背镇、社富乡、埠头乡、永丰镇、均村乡、高兴镇、城岗镇、鼎龙乡和长冈乡等123万人口以上乡镇区配备2名工作人员,其余乡镇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承担本乡镇的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重病、重残等生活困难家庭的排查,对在保对象和申请对象的家庭收入和支出及与其有关的基本经济情况调査,社会救助业务培训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等工作。

2.关于政策宣传不够问题。我们通过印发文件、印制宣传折页、微信公众号、宣传桌牌和宣传单等于形式,宣传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政策,告知群众用手机扫二维码申请社会救助,实现“掌上办”。

3.关于集中供养机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敬老院管理问题目前市局已经在制定方案,县局结合审计问题整改,已经制定了《兴国县养老服务机构财务管理制度》(兴民字2022〕24号),对乡镇敬老院财务管理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出入账、采购等程序的监管。

4.关于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对各项社会救助政策都在网上和办事窗口予以公开;对所有低保在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在村委会进行永久公示并及时更新,提高政策的知晓率,让社会救助公开、公正、透明;对信访热线和信访人耐心细致地给予政策宣传和解凝答惑;对每个信访件做到领导和干部齐上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力求社会救助工作有温度,群众有满意度。

5.关于社会救助领域作风治理仍有差距问题。在永久公示栏中公开乡镇和县民政局电话,并开通社会救助热线12349,让群众随时投诉、举报身边的人和事,预防社会救助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