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人大第十九届二次会议第170号关于人大第十九届二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人大第十九届二次会议第170号

建议的答复

曾群代表:

你提出的加大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三个聚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进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了雏形,尊老、爱老、孝老氛围日趋浓厚。全县有养老机构2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25个,嵌入式养老院2个,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个。

一是公办养老机构面貌逐年改变。“十三五”期间,全县公办敬老院解决了危房问题和床位不够问题,我县23所敬老院(除潋江镇、埠头乡)共有住房1267间,现有集中供养特困供养人员713人,储备率达到26%。今年,崇贤敬老院将进行整体新建,社富、兴莲、城岗敬老院将进行续建和改(扩)建,将增加养老床位161张,2019年,县里还统筹了399万资金,对全县敬老院进行了环境整治和维修,整体面貌得到改善。

二是农村互助养老基础不断壮大。2021年底,我县建成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16个,投入奖补资金825万元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娱等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老年人约29.25万人次,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

三是社会养老如春笋破土。2016年、2017年,我县率先在全省进行公建民营试点,将埠头乡新建敬老院、民政项目园中的社会福利院通过招标形式委托给社会力量运营,成立了田庄上养老中心和夕阳红老年公寓。两个机构有养老床位998张,除埠头乡和潋江镇集中特困对象分别在两个机构委托照料外,其余床位向社会开放,解决了社会老年人安心养老问题,现两个机构已入住社会老年人507人。2020年,新建平川社区颐养中心、百孝颐养中心两所嵌入式养老院,解决了社区周边难以养老的难题。

我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兴国颐顺兴园康养项目于2020年落地建设,将打造江西省首个专业CCRC全龄颐养社区,推出一个新的养老模式。

四是聚焦农村老年人养老需求,实现家门口就近养老。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好后,各村立足本地实际,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广播站、志愿服务站等资源相结合,聚焦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特困老人寂寞空虚无人交流和吃不上热饭、吃不到新鲜菜等问题,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娱、助学、心理咨询、志愿帮助等服务,通过站点为媒介形成互帮互扶的农村养老新模式,同时这些站点也成为党委政府聚焦民心、宣传方针政策、村规民约、好人好事的阵地,成为了让老人开心、让子女安心、让组织放心的幸福院,政府按照2020年出台的《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居家养老站点运营情况进行政府补贴,2019年-2021年,我县共补贴运营资金582.1万元。

聚焦绝大部分老年人愿意居家养老的需求,2021年,我县投资95.4万元,开展了31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提升了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安全系数和舒适性。

五是政府购买服务,提升老人服务质量。2019年将重度失能特困人员安排到田庄上养老中心、夕阳红老年公寓、精神病人福利院进行集中照护。政府在按政策足额保障基础上,为这些县级集中照护的失能特困人员增加了10000元/年的护理经费。目前,集中照护的失能特困人员达到148人。通过集中供养,让这些弱势群体生活有质量,生命有尊严,提升了失能特困人员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六是聚焦基本服务,保障老年人福利。70岁以上64386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和经济困难高龄养老服务补贴,2021年共发放2283.74万元。加强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探视巡访工作,通过摸清底数,分类服务,同时通过“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以及社区、村委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确定巡访方式、巡访频次和关爱服务内容。

2022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创新工作理念,求特色,全力推动我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争取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村委会覆盖率达到82%的目标。

二是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运营的监管,通过建章立制典型带动、加强监督,实现已建好站点的正常运营。

三是让老年人更好地实现在家门口养老目的,推进嵌入式养老院建设。

四是继续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今年完成192户改造任务。

五是探索设立家庭养老床位,全面提供家政、送餐、专业护理、助浴等上门服务。

六是兜住养老底线,继续推进敬老院提升工程。

谢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