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09号

提案的答复







付江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确保站点持续运营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局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式养老模式。2021年,我县已建成22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老年人约29.25万人次,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2022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站点运营工作,让站点为我县老年人发挥最大的效应。

一、树立典型带动

    实施一乡一典型,在每个乡镇选择一个运营比较好的站点作为乡镇的示范点,由乡镇负责领导组织其他站点前往学习,以点促面。

二、完善组织构架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由村委会两委主动作为,做好站点运营的谋划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宣传员的作用,指导其对站点活动的策划和管理;三是成立理事会,充分发挥低龄健康老年人的作用,成立理事会,让理事会成员进行管理,发挥以老带老,以老助老的作用。

三、加强资金保障

    一是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运营资金,确保能为各站点拨付一部分预付费用,调动站点运营积极性;二是坚持“县级补助一点、乡村自筹一点、群众自付一点、爱心人士捐赠一点”的运行模式,确保站点可持续运营。

四、加强运营监管

    一是加强与各部门联动,建议将站点运营情况纳入村两委“双述双评”考核内容,同时也纳入县督查计划;二是发挥民政部门职能,每个月对站点运营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结果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