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六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杨美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文旅结合、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积极融入全市“一核三区”旅游发展布局,按照“一城、两核、四廊”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苏区干部好作风”模范兴国品牌,在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引进中旅集团投资20.3亿元打造5A标准的百里红山景区,南部景区已完成签约;少年军校开放运营,成为全县学生研学的新亮点;启动了旅游产业带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长征超级IP项目进展顺利;胜利承办省旅发大会嘉宾踩线活动,被评为“承办全省旅发大会先进集体”,我县被列为全市“初心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发放百万旅游电子消费券,通过开展“兴国人游兴国”旅游达人评选、举办文体活动、实施奖补等措施,加快恢复旅游经济。联合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开展“专列带您游兴国”主题活动,开通20趟专列约1万人来我县观光旅游。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完成。6个重点项目的推进、申报星级酒店、创建4A乡村旅游点、特色菜、民宿等指标基本完成。应急广播已成体系。率先在全省建成首个正式开播的城乡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县、乡镇、村三级联播联控。非遗保护有成效。加快推进《四星望月》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该项目已入选十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全面完成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工作,建成三个首批国家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江西省仅25个,我县占了3个。创排《苏区干部好作风》情景舞蹈剧,完成了剧目彩排,并获得省、市立项。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十四五”时期文旅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主攻项目提品质。围绕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目标,打好“研学研修、红色文创、生态旅游、康养休闲”四个文旅品牌。积极推出“旅游+高铁”“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旅游新模式,深入实施“红色+”“生态+”“文化+”融合工程。实行重点项目“一名局班子成员领办、每周调度”机制,重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兴国段)、百里红山生态旅游景区、长征超级IP、景行研学营地、游客集散中心等文旅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成效来提升我县旅游品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提升茶园十八排、田庄上康养小镇、睦埠田园综合体、杰村含田等乡村旅游点建设水平,丰富民俗体验、生态康养、农业观光等全域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二是全力创新出特色。大力引爆“文创红”,积极融入全国红色文创联盟,挖掘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以7月1日《长征先锋》播出为契机,打造兴国红色动漫产业生态圈,覆盖影视、VR体验、玩具服装等多产业红色文旅衍生产品开发,并延展手游、舞台剧、图书绘本、主题乐园等一系列生态产业链。以“红色文创大赛”“红色马拉松”“红色文博会”等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共同推进文创、体育、旅游等跨领域合作,将红色文创打造为兴国的城市IP。同时,深挖我县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加强兴国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美术等方面创作,打造《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一批精品力作。

三是优化服务惠群众。完成图书馆、文化馆两馆搬迁,加快推进24小时自助城市书屋、社区书屋和公共电子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提升阅读空间品质和功能,打造“书香兴国”。到2025年,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均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90%乡镇建成县级文化馆分馆、70%乡镇建成县级图书馆分馆,100%的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省定标准。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联播联控的应急广播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扶持发展村文化室、优秀农民文艺团队、农民文化示范户,推动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进一步转变。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旅游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一如既往支持和关心我局工作。


兴国县文广新旅局

2021年423



联系单位及电话: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0797-530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