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黄九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四星望月”申报进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领导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非遗项目申报自2006年启动以来,我县首先成功申报兴国山歌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8年全国各地掀起了申遗工作热潮,从此兴国“四星望月”年年向上申报。2009年,国家非遗中心出台了非遗项目申报程序,要求必须级级申报,不得越级申报。因此,兴国“四星望月”从申报县级非遗保护项目到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又经历了多年。这几年把兴国“四星望月”按照餐饮类别申报,有力的佐证材料为1929年毛泽东命名,意味着不到100年的历史,经多方征求非遗专家意见,后将兴国“四星望月”走习俗类别申报,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前,2017年“兴国四星望月”习俗成功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8年始,兴国县领导和非遗工作者不懈努力,想方设法寻找路径申报国家级非遗,2019年初兴国县文广新旅局局长李人庆和县文化馆馆长肖远明专程到省文旅厅,向分管非遗的郎道先副厅长,就兴国“四星望月”申报工作做了详细汇报,与此同时,还向省文旅厅非遗处杨丁处长、省非遗研究保护中心程明主任、傅安平副主任汇报。并且傅安平副主任作为非遗专家还亲自到兴国黄隆顺“四星望月”景区实地考察,“四星望月”不仅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评价,还成为江西省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中最有潜力的项目,在2019年全省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答辩中名列第二(在全省各地限制名额报送40个中选4个报送国家非遗保护中心),由于各种原因,很遗憾没能通过此次申报。但兴国“四星望月”在江西省已被非遗领导和专家认可,2020年“兴国四星望月习俗”入选江西省十大非遗项目优秀实践案例(赣南唯一入选的项目),同时被省文旅厅批准为2019至2021年度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20年被国家非遗中心批准为国家级非遗手工扶贫工坊,并在全省非遗保护项目扶贫座谈会上兴国“四星望月”非遗手工扶贫工坊代表做了重点发言。

今后,我局对兴国“四星望月”习俗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将从人力和财力加大力度,人力上在现有非遗人才的基础上引进非遗人才组建申报专项工作组,拓宽申报思路,充分发挥红色历史文化背景,开展自我普查调研和聘请国家相关非遗专家指导工作。财力上继续向上争取非遗专项资金开展重点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一如既往支持和关心我局工作。



兴国县文广新旅局

2021年5月1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0797-53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