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六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涂剑峰委员

您所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建议非常好,很切合实际现将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请您批评指正。

一、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全面谋划工作思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县重点工作,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方案制定、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调度考核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开展。

(二)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全面开展百日攻坚。

结合我县实际,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要求,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攻坚重点,以拆除“空心房”、清除村庄垃圾、治理生活污水等十项内容主要任务,组建十个专项攻坚组,全县范围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问题摸排摸排发现的重点突出问题,建立专项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逐项销号整改,县、乡、村三级协同联动,集中优势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利用百日时间实现尚存突出问题“清零”

强化保障、加大投入,全面补齐整治短板。

落实县级为主、省市补助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机制,积极向上争资争项,拓宽资金渠道。2020年全县筹集财政资金3.7亿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中安排1.9亿元资金用于建设村庄内排水沟、断头路、圩镇小街小巷等基础设施项目,不断补齐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全面凝聚工作合力

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召开县、乡、村、组、屋场等五级工作会,发放、张贴《致群众的一封信》及《村规民约》《卫生公约》等资料18.3万余份,印发4.2万份改厕资料,做到政策措施宣传到户深入人心持续开展“大手拉小手”、赣南新妇女美丽庭院评选和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并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山歌下乡、标语广播、倡议书等媒介,加大正面宣传积极争先创优

常态督查、严肃考核,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实行常态化分类(分示范村、非示范村、圩镇三类)督导考核机制。根据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工作重点开展督导考核,实行每月分类分项排名调度,定期召开流动现场会安排电视台记者对全县26个乡镇(区)304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覆盖暗访曝光,对曝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于工作迟缓、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将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压实到位

构建机制、长效管理,全面巩固工作成果。

一是健全圩镇管护机制。加强乡镇圩镇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明确圩镇规划管理、市场管理、卫生管理具体要求以及管护队伍圩镇住户职责义务加强乡镇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保持圩镇整洁有序。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利用新农村促进会、红白理事会、文明实践站等村民自治组织,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及公共基础设施的责任和义务,落实“门前三包”等制度,从思想上引导规范群众自觉卫生行为建立卫生评比机制乡村定期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评比活动,在村红黑榜、村务公开群等方式进行曝光通报,探索建立卫生评比“积分兑奖制”形成户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指导,全面落实“四精”理念以村庄整治“五部曲”拆、清、整、建、种”)圩镇“五个一”提升和农户“五净一规范”为要求深入推进“双百”创建活动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秀美兴国

(一)“五部曲”为抓手全面整治村庄环境

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环境整治“五部曲”工作抓手,继续以拆除“空心房”、清除村庄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推进“厕所革命”、清理乱搭乱建、整治杂乱线缆、整治农户庭院、改善路域环境、整治城乡结合部规范宣传载体综合整治内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双百”创建活动创建一百个示范村,百分之百村全面整治全面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二)“五净一规范”为要求,持续开展户上环境整治

聚焦农户“五净一规范”工作要求,持续组织乡村三类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组成卫生评比小组,每月在村庄开展卫生大评比庭院大评比等活动,对环境好的农户给予通报表扬和适当的物资奖励对陈规陋习等行为进行公榜或扣分,积极推进“积分制”“红黑榜”公示等激励机制,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以四美标准持续攻坚路域环境整治

持续整治国、省、县、乡(镇、区)、村干道沿线脏乱差现象,集中清理道路路障、占道堆放、路基种菜、路肩边坡杂草和垃圾、疏通边沟堵塞,规范村牌标识不规范、垃圾桶摆放不规范、候车亭脏乱等影响交通安全和道路环境可视范围内的乱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结合新农村建设、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对农村公路沿线进行适当绿化、美化,推动路域环境明显提升,打造“畅、安、舒、美”四美农村公路。

“长效”为目标,持续健全环境管护机制。

继续按照省、市“一抓到底,构建常态”的工作要求,持续健全我县7+N“五定包干”(定管护范围、定管护标准、定管护责任、定管护经费、定考核奖惩)的常态化村庄管控机制紧紧扭住“落实管护资金、组织开展试点、确立管护模式、建立信息平台”等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推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集中整治向“建管并重”转变,确保到年底全县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助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新台阶。

(五)以项目为引领,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填平补齐原则,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逐年逐步实施相关建设项目提升农村整体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恭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