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行政执法公开

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二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公示

访问量: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根据2021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413日至723日开展了2021年第批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一、抽检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为端午节节令食品、餐饮自制食品、餐饮具、食用农产品和“四小”食品等,重点抽检了端午节节令食品,如咸鸭蛋、粽子等,合计抽检了食品596批次。经被委托方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上海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结果合格产品591批次,不合格产品5批次,合格率为99.16%。不合格产品已按规定处置。

  不合格产品信息如下:

  1、食用农产品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名称

标称生产

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1

/

/

兴国县方太乡联发综合超市

赣州市兴国县方太乡方太街

泥鳅

/

/

2020.06.24(购进)

恩诺沙星

393µg/kg

100

2

/

/

兴国县万家乐超市

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华坪村

油麦菜

/

/

2021.06.21(购进)

氟虫腈

0.0890mg/kg

0.02

  

  2、生产、流通领域“四小”食品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名称

标称生产

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1

兴国县蛮好食辣椒酱

赣州市兴国县兴江乡杉村村王迳

兴国县蛮好食辣椒酱

赣州市兴国县兴江乡杉村村王迳

蛮好食辣椒酱(中辣)

300/

画眉山

2021/05/03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1.456

1

2

南昌县鸿辉食品炒货厂

南昌市南昌县塘南镇东港口

兴国县兴莲乡家乐福购物城

赣州市兴国县兴莲乡兴莲圩

原味瓜子

/

/

2021.6.6(购进)

过氧化值

1.5g/100g

0.80

3

兴国县叶玉荣农副食品加工厂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洪门工业园新区

兴国县妍健副食超市

赣州市兴国县兴莲乡兴莲圩

原味葵花籽

/

/

2021.05.25

过氧化值

1.2g/100g

0.80

二、质量问题分析

   此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产品5批次,涉及到食用农产品、辣椒酱、炒货及坚果制品,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氟虫腈防腐剂、过氧化值超过标准值。

检测发现的不合格项产生原因主要为:

1、兽药残留。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消炎药,已广泛应用于禽畜和鱼类疾病防治,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药期或超量使用,就可能导致残留超标。食用该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2、农药残留。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用于对跳蚤、虱子、蟑螂、螨、蚂蚁等虫害的防治。氟虫腈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作用,长期摄入氟虫腈超标的蔬菜,会引起身体不适,比如头痛、头昏、腹泻等等。氟虫腈等农药残留在人体内不易分解,会导致体内毒素的累积。

3、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长期过量实用防腐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4、过氧化值是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指标是衡量油脂酸败的程度。一方面,食品过氧化值超标就会产生酸败现象,也就是俗称的“哈喇味”会刺激喉咙,使食品的风味变差;另一方面,因为过氧化物可以破坏细胞膜结构,可引起食用者腹泻,若是长期食用变质食品,会对人体的正常细胞造成损伤,导致脱发、体重减轻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甚至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