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行政执法公开

我县举办2019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

访问量:

为提高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质,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2月9日,县司法局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举办兴国县2019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各行政执法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执法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1天,分别邀请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缪明、行政执法监督科负责人黄德志、合法性审查科科长温润华、行政复议科负责人赖徽堂就《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等4个方面法律知识进行专题培训。

《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从如何树立正确的行政执法理念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崇尚法治、正确理解行政执法的范围以及更高的执法要求;剖析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深刻内涵;接着从合法行政、正当行政、合理行政三方面讲解了如何把握行政执法的关键问题。

《行政执法有关制度解析》从“延安执法踩头”“高铁霸座”等社会热点案件讲起,进而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四个方面的执法过程、要求和理论实操进行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行政执法操作实务与风险防范》针对当前行政执法普遍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调查取证、制作执法文书、举行行政处罚听证、送达法律文书等实务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分析探讨了“责令限期拆除”“一事不再罚”等重要法律问题;对执法人员如何防范风险提出四个要求:做一个理智的机器人、站在公共利益一方、懂得人性、学会保护自己。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法律实务》重点介绍了当好复议被申请人(被告)的正确程序,以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讲解了行政执法中应注意的其他问题。

培训期间,各参训人员全神贯注听讲,认真做好笔记。通过此次培训,我县执法人员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地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为我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兴国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