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兴国县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访问量:

兴国县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0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精准脱贫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关注社会民生,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为推动兴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项目计划安排总体情况

根据审计署、省厅、市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要求,按照围绕政策、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集热点整合资源、统筹兼顾的计划安排原则,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全年安排审计计划项目或单位100个左右(不含委托审计的工程项目)。其中:审计署统一部署项目6项,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项目2项,市审计局布置安排项目6项,县本级计划安排的项目或单位85个左右(含20个左右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及60左右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此外,全年审计计划实施中,随时准备接受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临时审计项目,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详见附表)

二、项目计划的审计目标和重点

(一)审计署统一部署项目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促进中央、省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六稳”要求,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投资项目推进等情况,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2.“三促进”专项审计。

1)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国家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2)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以准确反映财政存量资金总体规模、结存形态、变动趋势等情况,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统筹、绩效、存放管理等情况。

3)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以摸清地方经济发展环境总体情况,推动实现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发展环境,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重点关注中央、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查地在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3.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结合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4.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以促进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完善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确保群众病有所医为目标,对2019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城乡大病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基金筹集、支出、预算管理,相关政策落实,骗取医保基金等方面情况。

(二)省审计厅安排项目

1.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按照省厅安排,对部分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所属的人民防空办公室,及建设、发改、财政、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有关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人防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政策法规制度执行、行政审批等情况,重点审查人防规划及审批管理、人防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和设备采购、人防工程设施管理维护等情况。

2.健康扶贫专项审计调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揭示贫困地区在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关注健康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用于健康扶贫的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

(三)市审计局安排的项目

1.扶贫审计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围绕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为目标,组织对教育扶贫、住房安全(包括农村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扶贫)和农村安全饮水“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2.工业企业电价补贴专项资金监督审计对全市工业企业2019年电价补贴专项资金使用和发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与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重点关注工业企业领取电价补贴资金、重复享受电价补贴政策、编造数据虚报冒领等情况。

3.县级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专项审计。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增强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为主要目标,与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重点关注财政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多渠道盘活各类资产、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保障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提高重点专项资金安全效等情况。

4.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地方政府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行交叉审计,对南康区、赣县区、大余县、上犹县、安远县、定南县、兴国县、于都县、会昌县、寻乌县、石城县11个县(区)18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管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四)县本级安排项目

1.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使用,防范财政风险,以及推动部门提高预决算管理水平,严格预算约束,规范预算资金的使用为目标,开展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结合已安排的部门和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并进行),重点关注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分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预算绩效管理、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等情况,着力反映财政预算执行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揭示财政预算安排、支出预算、预算管理以及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县直及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关注“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公务支出预算管理情况、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3.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选择1个乡镇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

4.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审计。以节约财政投入、规范工程管理、优化建设秩序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管理、变更程序、竣工验收、监理履责、工程质量、工程造价、资金管理、项目效益等方面的情况。

2)委托审计及监管。一是应建设及施工双方项目实施要求,如对教育卫生等部门400万元以下项目,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并对其审计的项目定期不定期进行复核和质量检查,确保委托审计项目质量。二是在已建立的中介库中,合理选择第三方中介机构,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全面进行审计,并对中介库的审计过程和结果进行跟踪监督,确保脱贫攻坚项目审计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助力我县今年如期脱贫摘帽。

3)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今年主要对县城投公司2020年标准厂房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跟踪监督项目建设资金和项目的实施管理,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和改进意见,促进项目规范运作、保质按期完成以及效益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