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访问量:

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请示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2018年审计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环境、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聚集打好“六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计划安排的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三是关注民生、防范风险;四是注重效果、留有余地。

二、审计目标及内容

(一)审计署统一部署项目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对我县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一是结合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关注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结合扶贫审计项目,关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是结合农商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关注防风险、“放管服”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四是结合城乡环境整治项目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关注污染防治、项目落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

以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等问题,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提出化解风险的建议。

3、扶贫专项审计

以促进我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摘帽为目标,由审计署派出审计组对我县进行扶贫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等,坚持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4、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以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对我县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管理、购买棚改服务和货币化安置情况及安居工程管理绩效情况,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

5、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以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重点检查国外贷援款和国内建设资金到位和使用、项目设备采购和使用、提款报账情况、项目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情况,项目效益情况等。

(二)省审计厅安排项目

1、部分农商银行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控金融风险,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深化金融改革为目标,开展农商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农商银行国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业务开展、经营管理、风险防控情况;信贷资金支持区域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及信贷资金流向、信贷资产质量、表外业务等情况,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审计调查

以结合长江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推进“净空、净水、净土”行动,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跑为目标,以城市全面“清脏”为重点,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国家城乡环境整治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等垃圾设施建设运行情况;黑臭水体治理情况等,推动促进“整洁宜居、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3、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审计调查

以了解掌握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开展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筹集、整合、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进展、招投标、工程实施和质量管理情况;项目发挥效益情况等。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资金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未落实配套资金等问题,大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市审计局安排的项目

1、全市2015-2017年度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

重点关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资金拨付是否及时、使用是否专款专用;专项资金使用是否合规、合法,有无闲置、截留、转移、挤占、挪用、虚假冒领、贪污私分、挥霍浪费等,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项目建设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存在改变项目用途的现象;专项资金安排的建设项目,工程是否立项、招投标、竣工决算等。

2、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执行情况专项审计

重点关注执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到位情况;提示公务用车后,单位公务用车方面存在的问题;揭露和查处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公务用车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通过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四)县本级安排项目

1、预算执行审计

以促进完善政府预决算体系,规范预算分配和预决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提高财政政策实施效果为目标,重点关注县级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预算绩效和国库资金的管理情况,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和县级财政决算草案情况,促进财政资金的挖潜增效。

2、经济责任审计

1)领导干部离任审计

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关注“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公务支出预算管理情况、涉企收费情况、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

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以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措施执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遵守法律法规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等。

3、专项审计

为加强我县交通公路建设资金的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对近三年我县的交通建设项目和资金进行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立项、计划审批、招投标、工程管理、竣工结算、资金使用、项目效益等环节,揭示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交通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和资金的安全有效。

4、财务审计

为配合全市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审计,对妇保院等卫生事业单位开展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医保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卫生事业单位执行国家财政法规的情况,以及卫生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等,促进卫生事业单位规范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5、基建审计

1)工程项目审计。以节约财政投入、规范工程管理、优化建设秩序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管理、变更程序、竣工验收、监理履责、工程质量、工程造价、资金管理、项目效益等方面的情况。

2PPP项目跟踪审计调查。继续监督PPP项目建设资金合理合法使用,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和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建设项目规范运作、

保质按期完成,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全年项目计划安排留有余地,随时准备接受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审计项目,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