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做好非煤矿山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企业: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一些矿山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加上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为确保节日期间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乡镇,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各乡镇要加大对长期停产企业的检查力度,防止发生非法盗采行为。各矿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摸清找准重大风险,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认真有效进行检查,亲自过问检查及问题整改情况,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个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二、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安全风险管控

各乡镇、各企业要在元旦、春节期间以“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为抓手,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加强风险研判,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安全防护不达标、严重威胁人身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坚决关停。特别是加强地下矿山采空区、探放水管理、防火防中毒窒息、通风系统以及露采矿山排土场、台阶边坡、尾矿库坝体、截洪排水设施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春节期间我县非煤矿山一律停工停产放假。放假期间矿山企业要加强人、机、物的管控。

各非煤矿山企业充分认识到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加大应急避险等安全常识宣传,强化作业现场防火、防滑、防冻等安全管理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严厉打击“三违”行为。

三、突出预防,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时有发生,各乡镇要加大对非煤矿山企业疫情防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做好员工新冠疫情加强针的接种工作以及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各矿山企业要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和有关制度,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加强对员工新冠疫情的接种的筛查力度,未接种疫苗的一律不得聘用为本企业员工。

四、严阵以待,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

各矿山企业要立足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以临战状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节日期间各矿山企业要安排好节日值班人员,做到24 小时在岗在位和通讯畅通。春节值班安排表请于2022年1月21日前报当地应急站和县应急局。要加强对应急物资的检查力度,确保设施设备数量、质量完好。要加强对应急值守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能熟练使用操作各类应急资源。要加强应急演练,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我局,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误报现象。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