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08年2月18日在兴国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县政协的支持下,县政府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全县生产总值达到43.36亿元,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37.1:33.1:29.8调整为34.2:35.5:30.3,实现了“一二三”的传统结构向“二一三”的转折,工业的主导地位初步成型。财政总收入3.48亿元,增长10.9%;地方财政收入1.66亿元,增长22.2%;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和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亿元,增长1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6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27元,增长8.6%。
  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年整合涉农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统筹“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走上了以整村推进为方向,以“普惠”为特征的发展轨道,荣获全市综合先进和3个单项先进。规划自然村庄3006个,新增新农村建设点412个,达到1126个,惠及农民5.4万户20.7万人,分别占自然村落总数的47.4%、乡村总人口的32.5%。开展了37所“新农村·新校园”工程建设,已完工34所;建设了83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埠头垓上等6个村率先实现了整村推进,24个圩镇完成了“三清四改”工作,空心村整治和拆旧建新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开,节约土地430多亩。高兴长迳村被评为“全省十大环境优美村庄”、“全市十佳‘和谐·魅力’乡村”,龙口文院村获市“和谐·魅力乡村”入围奖。组建了6家专业合作社,发展了14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制种、烟叶面积分别达到1.1万亩和1.2万亩,粮食总产量26万余吨;生猪出栏43.5万头,灰鹅出笼420万羽,肉兔出笼80万只,成为全省肉兔养殖第一大县;建成油茶基地27.5万亩,被确定为“全省十大油茶基地县”;建立花卉基地0.6万亩,南方花卉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订单;脐橙种植8.2万亩,蒙山皇庭有机橙成为全国首个获得有机橙认证品牌,将军红和瑞兴两个气调保鲜库均已投入运行。实施了181个“七小”水利和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长龙水库除险加固、长冈水库渠道防渗维修工程基本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稳步推进,连续两年荣获省政府“鄱湖杯”奖。完成土地整理2万多亩,改造中低产田1.1万亩。发放各类支农惠农补贴1.3亿元,惠泽农民63万余人。突出创业实用技术、农民职业技能和农村预备劳动力三个重点,加强了培训基地和培训网络建设,乡乡建立了农民网校,60%以上的村发展了信息网络户,培训农民5万余人次。
  工业经济达到新规模。“工业项目开工年活动”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8家,达到3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4亿元、销售收入20.32亿元,上缴税收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53.3%和9%。产业集群培植初显成效,以氟化工为主的矿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上交税收31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25%。园区经济不断壮大,“腾笼换鸟”置换引进新项目16个,投资近亿元开工兴建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新项目区,工业园新增入园企业25家,投产企业达11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8亿元,增加值5.6亿元,上交税收4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7%、30.9%和31.5%。
  开放型经济呈现新起色。招商招工工作措施更实、基础更牢,全年为工业园企业输送员工9934人,共引进项目146个,其中内资项目122个,实际进资6.64亿元,同比增长3%;外资项目24个,实际进资5137万美元,同比增长8%,外汇进资增长翻番,达到1238万美元;出口创汇706万美元,同比增长48.3%。先后开工建设了中化环保化工、巨基实业、大亚铜业等12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其中中化环保化工计划投资20.32亿元,被纳入省调度的重点工业项目。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践与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承办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现场会。
  十大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承办了全市金融服务体系进园区活动,荣获全市综合先进和2个单项先进。组建了赣州海关、赣州国检局兴国联络员办公室,建立了服务联动机制。制定了两项兴国灰鹅生产标准技术规范,兴国灰鹅成为赣南第一个活体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已被批准为国家星火产业带项目,“山村茶油”被评为省名牌产品。乡镇机构改革基本结束,筹资3100多万元安置超编人员1115名,98%的事业单位实行了全员聘用制,被评为“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先进单位”。部门预算编制扩展到17个部门,乡财县管工作规范运行;全面启动了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开展了工资改革和清理规范津补贴工作。林业产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经济林场转制全面结束,剩余4个林场转制工作进展顺利。建立了行政服务联审联办制度,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和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规范运行,被评为“全市行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发展会员20家,担保贷款1090万元;新组建了城市发展投资公司和商业银行,兴国商业银行自5月份成立至年底,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亿多元和近6000万元,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6.4亿元,贷款余额19.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20.6%。落实了创业优惠政策,新增个体工商户2643户、注册资金9853万元,新增私营企业93家,同比分别增长23.9%、30.1%和19.2%。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达到14.67亿元,增长33%。开工建设了迎宾大道,实施了凤凰大道和西街改造、小春河整治、罱泥河阶段性改造、平阳商业街二期、平川大道支路延伸,以及旧城永福街、大街路段改造等一系列市政工程;完成了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定点;规范了户外广告设置,完成了城区街道路灯改造工程。新建城市道路6.6万平方米、城市公共绿地5.6万平方米;新增自来水供水管网6.2公里、燃气管网22公里、城区有线电视网络主干线10公里、城市公交路线13条以及公厕、垃圾中转站、候车亭等一批市政设施。县城新增建成区面积0.72平方公里,达到17.4平方公里,新增城市人口1.7万人,达到15万多人,城市化率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30.9%,被评为“全市推进城市化工作先进县”。投资近2亿元实施了39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修通村水泥路181.5公里,新增35个、实现88.2%的行政村通水泥路,新增通组路191.7公里,完成数占全市总量的近1/4;兴国至万安公路建设提前竣工,鼎龙高井码头三期工程顺利完工,农村客运网络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泉南高速兴国段的施工测量及外业工作,工程有望在2008年动工建设,2010年基本建成。新增8个乡镇与县城有线电视联网,县电视台进入全省县级电视台先进行列。新增农村宽带接入点46个、移动和联通基站26个,移动“村村通”工程实现了村村无缝覆盖。完成了农网改造工程和县城、小山两座变电站改造,投资340万元解决了1.67万户边远山区农民用电问题,实现了户户通电。
  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力实施了“民生工程”,8个重点、22件实事仅县本级投入就达800多万元。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9815人次、公民职业化培训1.26万人次;发放再就业优惠证1483份、小额贷款2189万元,减免各类税费136.9万元,免费职介9245人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459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36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增养老保险3600人、失业保险2100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8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6.3%,累计补偿费用2377万余元。城乡低保对象达9761户2.7万人;发放城乡大病医疗救助金351.1万元;投资近200万元新建了6所乡镇光荣敬老院,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进一步提高。发放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2895.7万元,惠及学生近11万人,发放贫困家庭学生政府资助金近300万元。拓宽了困难职工和谐帮扶途径,加大了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建立了城区失地农民保障机制,开展了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完成移民扶贫搬迁2800人,补助大中型水库移民2万多人;新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1.4万平方米,可满足174户贫困家庭的住房需求。化解财政性债务3185万元,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没有解决的信访难题。政法维稳工作得到加强,开展了严打专项整治活动,实施了法制宣传进单位、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工程,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0%,开展法律援助145件次,和谐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政治持续稳定。
  社会事业发展形成新亮点。联合国UNDP示范项目、国家粮食丰产科技项目顺利实施,已认定省、市级民营科技企业38家,获国家批准专利32件;农业技术深入推广,荣获“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先进单位”,高兴镇被列入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高兴村成为2007年全省唯一的省级科普示范村,科技对县域经济贡献率达到45%。完成了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及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等一大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建的兴国六中和迁建的鼎龙中学如期开学,中小学校一、二类危房全面消除,三类危房降至0.68%。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新增30个村,农村电影2131工程放映电影2000多场,山歌情韵文化广场活动创省市特色,举办了陈奇涵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和首届老年艺术节,《打只山歌过横排》荣获“东莞市六省山歌邀请赛”金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山歌漫画进校园”工作荣获全省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十大创新案例评比第一名,获“全国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县”全省唯一提名,荣获“全国文化遗产日”组织奖。三僚景区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3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和33%。中医院、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工程相继开工,隆坪、杰村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提前完工并交付使用,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90%以上的村卫生所基本达标,被评为“全省农村中医建设工作先进县”,荣获“全省无偿献血促进奖”。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顺利通过国家计生信访规范化管理试点县验收,荣获“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综合进步奖”。国土、矿产资源科学整合,承办了全省国土资源局长会,被评为“全省国土资源执法工作先进县”。节能减排稳步推进。2003-2007年水保工程建设永均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和省级验收,水保工作在全国水保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林权制度改革顺利开展,被评为“全省林业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商业管理规范有序,被评为“全省内贸综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供销工作得到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国家人事部联合表彰。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和农业普查工作,被评为“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先进县”,并入围“全国农业普查先进单位”候选名单。体育、物价、气象、农机、档案、邮政、盐务、双拥、武装、人防、消防、老龄、工商联、地方志、红十字、妇女儿童、防震减灾、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对台和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政府执政能力建设实现新提高。健全了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和行政监督机制,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15件,办复满意率达99%。行政复议不断规范,依法治县工作全面推进,被评为“2007年度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全面落实了政府工作规则,更新了政务公开目录,拓展了政务网站功能,启动了电子政务建设。落实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及隐患治理责任追究制,组建了县、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中心,健全了新时期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满意率提高到86%。强化了应急能力建设,制定各类应急预案67个,应急管理经验在全市应急工作会上作专题发言。加强了审计工作和预算约束,加大了行政监察工作力度,加强了对单位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强化了小额工程监管,规范了公务接待,严格了纪律要求,对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扎实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和单位内部管理集中整顿活动。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综合实力加速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群众受惠更多的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务实争先的辛勤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向各群众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兴国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主要是:固有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困境仍未根本解决,发展速度偏慢,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强,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执行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全面实施对接与跨越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面临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趋紧、各地竞争态势加剧的更大挑战,面临着五十年一遇雨雪冰冻灾害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繁重任务,也迎来了一系列更大机遇。应对挑战,把握和利用好机遇,做好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在更高起点上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为先、富民为重、和谐为上,着眼于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以高于全省、全市的平均速度,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在新起点上的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上述要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5%,达到48.8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5%,达到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达到1.9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5%。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资源利用,集中力量主攻工业
  兴国工业的希望在于以资源导向型产业的快速形成,带动其它产业的异军突起,着力点在于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步伐,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销售收入、上交税收分别增长20%、25%和30%以上。
  大力发展矿业经济。立足精深加工,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力度,做好萤石、钨、钼、铜、硅、高岭土等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文章,力争2008年新增有色加工企业3户以上。加快氟化工基地废弃物处理中心等配套工程建设,年内完成危化品专用线和仓储设施建设。力争中化环保化工上半年投产运行2条年产1.5万吨氢氟酸生产线及年产2万吨环保制冷剂生产线,下半年开工建设年产1500吨对三氟甲基苯胺和年产5000吨三聚氟氰项目。跟踪服务中国矿业集团钼精深加工项目,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下半年投产运行;着力扶持宝华山集团钨钼深加工以及金丰公司、东菱矿业钨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坚持扶优扶强。设立工业发展专项基金,着力扶持和奖励科技含量高、效益优、贡献大的工业企业,对重点工业项目技术改造实行专项补助。全力扶持中化环保、大亚铜业、浩森制药、金汇集团等骨干企业。培育壮大小而大、百丈泉、宝华山集团、国兴水泥、国兴拨叉等本土企业,全面提升草根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推动金龙高科、巨基实业、同兴达电子、力通辉电子、力通威电子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全部投产运行。做强做大沈氏、威保、环球莲华等轻纺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工业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选派优秀干部深入重点企业实地锻炼,走培养“经济复合型”干部与发展壮大骨干企业“双赢”之路,切实提高工业经济管理和发展水平。
  实施品牌战略。落实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创“牌”奖励政策,重点扶持国兴拨叉、浩森制药及斌杰食品技术研发和消化吸收创新,以及斌杰食品工业园意式火腿生产线建设,力争2008年新增省名牌产品2个以上,省重点保护产品1个以上,申请专利2项以上。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重点支持宝华山集团余热发电技术和氟化工副产品向下游转化项目建设,大力推广新型墙材和干粉砂浆,促进建材行业持续发展。
  (二)抓好产业带动,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
  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原1000万元财政预算的基础上,新增1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全力发展农业产业。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灾害对“三农”的影响,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在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要求,激励扶持农业主导产业及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整合烟水配套、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抓好以潋江、长冈、高兴、埠头等乡镇为重点的紫色页岩山地开发,建好以杰村、社富、高兴、东村为主战场的甜橙开发示范基地,以及长冈、高兴、城岗、古龙岗等烟叶主产区现代烟草示范点,确保新增甜橙种植面积2万亩、烟叶种植面积1.6万亩,确保制种面积1万亩,新(补)植油茶林2万亩以上,确保灰鹅出笼450万羽、生猪出栏45万头以上。注重项目拉动和龙头带动,力争引进规模种植500亩或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10个以上、新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抓好赣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兴国有机果蔬产业园建设,以万吨气调保鲜库为依托,初步建设辐射赣南、吉安的南北果蔬集散中心。加大农业科技、农机技术和农业机械的推广力度,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抓好现有合作经济组织的规范运作,发挥经纪人在产、供、销中的纽带作用,新增县级专业合作社4家以上,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化的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户的利益联动机制,公平利益分配,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着力推进新型村落社区建设。坚持“普惠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实行平原与山区分类指导,坚持点面结合、重点村与一般村结合、老村整治与“空心村”改造结合,新开展300个左右自然村落的村庄整治,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整村推进。将所有乡镇的圩镇整治纳入奖补范围。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积极探索建设新型村落社区的路径和方法,重点建立健全农村公共设施长效投入机制、长效管护机制和农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抓好100个左右“七小”水利工程、100个以内“新农村·新校园”工程建设,完成5座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大力提高农民素质。按照建设学习型农村、培育现代农民的要求,整合全县各类培训资源,组建农民培训学院,统筹农民培训,高效运作乡镇农民网校,完善县、乡、村、企四级培训网络;注重在生产实践中培养和开发农村人力资源,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致富技能和文明素质。立足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工业园招工,年内完成实用技术培训3万人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以上、预备劳动力培训5000人以上,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入园就业1万人以上。
  (三)抓好全民创业,全力发展民营经济
  完善全民创业服务体系,拓展创业阵地,激发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不断催生和繁荣民营经济,力争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290户、新增私营企业158家。
  引导发展旅游业。突出“红”色重点、“古”色亮点、“绿”色特点,继续抓好革命旧址的修缮与维护,推进将军园创建4A级景区工作,完善三僚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与整治,开发、包装并推介宝石仙境、均福山森林公园等旅游项目,深度挖掘特色旅游的内在潜力。充分利用省红色旅游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争取与瑞金、井冈山等红色旅游景区组成营销联盟,全方位开展旅游促销活动。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意识,加快发展餐饮、住宿、交通、娱乐、商贸、导游、旅游产品开发等配套服务业,着力提高旅游业的全民参与度,力争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
  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业。立足建设“赣州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物流节点,积极支持京九、金莹、宏昌等大型综合物流重点项目建设,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方阵;鼓励通过联营、联合投资等方式,改造提升现有公路、铁路装卸和托运业,力争新组建规模以上汽车货运企业1家,新引进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的贸易流通企业或大型超市、专业批发市场2家以上;加快传统流通格局向大市场、大贸易、大流通的转变。健全城区商贸配送、城乡便民服务、邮政快递等服务系统,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以现有的建材大市场、摩托车大市场、阳光商贸、供销农资配送等专业市场为龙头,着力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建筑材料等专业性配送网络,确保配送率达到60%以上,促进商贸快速流通。
  创新发展传统服务业。对现有服务业进行整合和市场化改造,努力实现分散型向规模型、事业型向产业型的转变。鼓励发展家庭保健、家庭教育、清洁卫生、养老托幼等家政类服务,拓展疾病防治、健康教育、文化体育等功能性服务,支持发展物业管理、中介服务等市场需求旺、发展潜力大的现代服务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业;加快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改革,促进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以广覆盖、多层次、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四)抓好整体联动,大力实施择商选资
  调整招商思路和策略,通过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的转变,形成招商引资新气象,谋求促进发展新成效。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内资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其中现汇进资确保40%、力争50%;出口创汇确保1200万美元、力争1500万美元;新增劳动就业人数1.5万人以上。
  优化招商力量。按照“专业化、精干化”的要求,整合招商力量,调整工作格局,将招商单位由原来72个精减到58个,撤销六大招商办及10支驻点招商小分队,确定15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3-4个招商单位,对应专抓一个主攻项目或产业。编制完善矿产资源、农业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库,增强项目工作对招商方向的牵引力。实施招商引资“回归工程”,引导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并切实引导企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大潮,培植招商引资的生力军。
  形成择商大局。集中精力瞄准“长珠闽”和港澳台地区,把招商的重点放在氟化工和有色金属等矿产精深加工业上,盯紧大企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主攻优势矿产资源精深加工、电子及其相关产业,兼顾轻纺、现代农业、旅游综合开发等产业招商,力争引进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12个。健全就业用工信息网络和人力资源动态管理网络,招工服务向财税贡献大、就业安置多的企业倾斜,全年协助工业园企业招工1万人以上。提高入园门槛,建立项目会审制和项目用地联审联批制,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低于80万元的项目一律不予供地,并实行园区供用地公示制,确保好项目的用地需求。
  优化富商环境。建立健全项目推进责任制,力争上半年全面完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园区规划,引“凤”筑“巢”,不断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健全园区管理和运行长效机制;继续抓好“腾笼换鸟”,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工业园区的集约化水平。强化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开工建设全方位服务、投产运营多维度服务;着力引导各类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关爱员工,确保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快发展”。
  (五)抓好改革创新,加快十大体系建设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完善对接机制,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发展方式。
  不断丰富工作抓手。密切跟踪国家、省、市最新政策走向,研究和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配套落实措施,将国家政策动力转化为本地经济发展活力;积极关注长珠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鲜活经验,及时跟进、吸收和消化发达地区体制机制创新的最新成果;做好兴国灰鹅地理标志产品后期保护监管,制定发布《兴国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建立和推进农产品、建筑业、卫生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抓紧谋划和启动国检CIQ网络报检系统等18项支撑全局、带动长远的物质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平台,降低商务成本,创优发展环境。
  积极创新机制体制。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理顺机构改革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职能。巩固和深化政府收支分类、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财政体制改革,加大部门收费的调控力度,提高公共财政运行效率。积极推进工资改革和规范津补贴工作。探索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行重大投资项目稽查和评价制度,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运作好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抓好乡镇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成立果园资产评估所,开展林地、果园、茶园产权抵押贷款业务,推进新组建和职能调整机构的高效运作,不断拓宽促进发展的投融资服务渠道。
  加快成果运用转化。紧贴各类市场主体需求,丰富和延伸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服务平台和服务内容,扩展“一卡通”惠民功能,充分激发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活力。新建设园区综合物流仓储配送基地1家以上,新培育贸易中介和行业协会10个以上。完善金融服务框架,抓好“金信工程”,推进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力争信贷支持增长10%以上。扩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规模,力争全年新发展会员20家,新增担保贷款1500万元。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兴国支行,推动各商业银行创新服务手段和金融业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贷投入。加强对证券交易的监管和服务,整治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净化网络经营环境,鼓励各阶层人员依法增加财产性收入。
  (六)抓好项目建设,加速城镇化进程
  在全面恢复重建因灾受损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承载作用,突出功能配套和城市品位提升,年内有序供应商住和综合用地300亩左右,筹措资金3亿元左右,统筹抓好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城投公司职能作用,多渠道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力争年内动工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一江两岸”、湿地公园、垃圾填埋场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全力推进迎宾大道等城市道路建设;加快城市功能配套步伐,进一步完善垃圾中转站、公厕、供水、供气、消防及城市公交等重点公用设施;分期分批抓好老城改造及小街小巷的亮化、硬化;逐步规范临街建筑色彩和立面的设计规划,着力塑造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做好人防工程详规,推广普及民用建筑修建地下室,力争实现人防工程零突破。与此同时,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年活动,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严厉打击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强化建筑围挡作业,整治“牛皮癣”,规范占道停车和占道经营行为;落实小区公共基础设施与主体工程建设“三同时”制度,全面实施“洁、美、绿、亮、畅”工程,努力营造宜工、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
  加强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力争完成120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完成兴国至宁都、于都、吉安三条出县公路建设,新建2个区乡站、3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加快渡改桥建设步伐,健全农村客运网络;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和路政管理。抓好319管护中心建设;积极协助做好泉南高速兴国段建设。在继续抓好农网改造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工程建设,改造35KV和睦变电站,新建、改造10KV高压线路及低压线路各40公里,新建改造配电台区14台,总容量3825千伏安。
  不断完善教育、卫生、旅游等基础设施。实施职校工业园校区及中小学危房维修改造项目,加快中小学校舍建设,做好五中搬迁和新建特殊学校的选址征地工作,进一步保障教育需求。加快实施人民医院综合大楼、中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及乡镇卫生院改造项目。继续抓好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等旧址的修缮和将军园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工业园区星级宾馆建设。全力推进乡镇通信光缆、移动基站建设,进一步提高通信保障水平,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步伐。兴建较高水准的档案库,满足档案管理要求。
  (七)抓好民生工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积极争取和利用好省60项公共财政政策,将新增财力向农村、基层、困难群众和社会事业倾斜,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加快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建设,完善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就业援助,努力解决“零就业”家庭和“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力争完成城镇新增从业人员3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00人、免费职业介绍6000人,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力争完成公民职业化工程培训7000人以上。全面落实《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积极探索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着力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抓好失地农民保障办法的落实,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提高国有农场、林场和水利系统等困难企事业单位中未参加养老保险且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低的退休职工生活补助水平,增加农村离任老村支书、村主任生活补助。完成养老保险扩面3500人以上,逐步将所有城镇从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推进以农民工为重点的工伤保险参保工作,新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万人。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管,强化乡镇农医所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实效;将国家计划免疫范围扩大到14苗防15个病种。设立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全面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新建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6000平方米廉租房,进一步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继续落实321结对帮扶工作,抓好78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完成2800名移民搬迁任务,解决农村饮水安全2万人。
  坚持抓好救助救济工作。扩大城乡低保范围,适当提高财政补差水平,对未纳入低保范围、但实际生活困难的低收入居民给予临时补贴。实施农村低保户和分散供养五保户住房维修改造工程,确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80%以上。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实现符合大病救助条件的群众全救助。资助农村困难群众参加新型合作医疗3.5万人。建立健全城乡困难群众慈善救助制度,加大对基本保障和救助政策没有覆盖或覆盖后仍有困难的特殊人员的就医、就学等综合帮扶和援助力度。落实教育济困政策,为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比照公办学校标准免除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将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提高至小学500元/人、初中750元/人,继续做好高中阶段和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确保教育公平。
  (八)抓好统筹协调,倾力构建和谐社会
  立足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不遗余力地加强社会管理,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大力加强生态建设。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勘探、开采行为,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开展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和土地调查,坚持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制度,组织实施高兴镇810公顷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和“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实施“生态家园”工程,大力推广“四旁”植树,确保完成植树造林2.3万亩、新增沼气池3800个。开展全县江河流域综合规划,抓好水保预防监督和封禁管护,组织实施并完成樟江项目区(樟木、江背、东村、杰村、社富)8条小流域30平方公里的治理任务。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全面启动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出境断面水水质和县城空气质量的监测,抓好水泥企业大气环境治理、萤石加工企业的水污染监管和工业园的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开展节能目标考核和监察,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
  大力推进社会文明。推进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抓好公共文体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电影2131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快广播电视公共覆盖工程建设,有线电视乡乡联网并向社区和村组延伸,争创全省县级示范电视台。将农村人口计划生育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部署,积极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全面落实现行生育节育政策,力争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抢救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地方特色文化。继续抓好联合国UNDP项目和国家粮食生产科技工程,认真抓好国家科技富民强县和省级民营科技园区的申报,组织实施国家“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乡镇”项目和“兴国灰鹅无公害生产加工关键技术示范及产业化”星火产业带项目,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指导好第七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加快依法治县进程。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公民无偿献血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严格行业协会资格审查和注册登记,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自律。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建立并完善价格监管体系,加强对垄断行业的利润控制,依法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确保价格水平和商品供应市场稳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关心和支持老龄事业。做好气象、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做好外事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出入境管理。积极推进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供销、物资、盐务、人防、地方志、红十字等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全力确保和谐平安。严格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制,积极探索在重点乡镇、工业园区设立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派出机构等基层监管办法,深入开展对非煤矿山、煤矿、危化品、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努力实现“两杜绝、一减少”的整体目标。加大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强化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确保社会公众用药安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行联合接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减少赴京非正常上访事件,实现“五无”目标。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巡逻制度,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改善办案条件,确保命案必破,“八类案件”破案率90%以上,“两抢一盗”发案率明显下降。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加大政法维稳力度,着力推进和谐平安兴国创建工作。全面总结和运用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经验,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和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上半年全面完成基层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加快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做好应急资源统筹规划,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按照“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政府。
  提高落实能力。继续围绕“三个提高、一个创新”,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使全体政府公务人员科学发展、开拓创新的能力不断提高,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该办的事办好,把不该管、不该办的事坚决放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任务分解、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各项制度,细化量化工作指标,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确保目标到人、督查到底、考核到位,健全抓落实的机制;加强督查调度,做到重点事项重点督办、紧急事项专项督办、一般事项定期督办,全面提高抓落实的效率;坚持既分工、又合作的原则,围绕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建立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部门协调和联络机制,整合一切有利于抓落实的资源,形成抓落实的合力;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紧紧抓住“不落实的事”,严肃处理“不落实的人”,强化责任意识,形成敢抓落实、能抓落实的良好风气。
  提高理财能力。树立大财政理念,实现由单纯的理财向生财、聚财、理财、用财并重转变,做实财政、增强财力。综合运用预算、税收、转移支付、补贴等多种调控手段,加强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优先支持技术先进、集中度高、带动力强、财税贡献率高的重大项目,巩固壮大基础财源,努力开辟新兴财源,着力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树立资本运作和资源经营的理念,整合各类资源和资本,提高采矿权、收费权等有形或无形资源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做活以地生财文章,提高经营性土地收入,通过资源和资本的杠杆作用,撬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市建设。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严格单位财务监管,巩固和扩大以“预算统编、帐户统设、资金统缴、支出统核、采购统办、票据统管”为主要内容的“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成果。全力争取319国道国债贷改补,不断调优支出结构,加大民生工程、科教、文化、卫生、社保等重点事业的投入,将政府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的重点、财力保障的重点,放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
  提高服务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行政服务中心为支点,积极探索建立并联审批机制,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层次,推行“两个集中”,整合行政资源,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过错追究制,建立健全听证制度和重大决策前的专家论证、群众评议制度,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的全过程。启动政务信息网络“乡乡通”工程,逐步实现通知通告、请示汇报、经济管理、信访收发和处理的电子化,推动网上行政办公。深入开展机关内部管理专项整顿活动,继续办好“县长信箱”,畅通民声通道,落实岗位责任制、考勤制、服务承诺制和首问、首办负责制,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增强政府全体工作人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自律能力。加大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审计成果,健全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和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转让和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加强对公共支出的监管和重点工程、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试行重点工程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严防范和惩治公务人员失职渎职行为和职务犯罪,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各位代表,党的十七大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兴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创业征程。面对时代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