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问答解读】兴国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访问量:

【问答解读】兴国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2024315日,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兴国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预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是什么?

为高效有序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结合兴国县实际,起草了《兴国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二、《预案》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江西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赣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兴国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稿)》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预案》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

四、《预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我县《预案》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分级、预警工作机制、应急处置及救援、应急保障、预案管理、责任与奖惩、附则九个部分。

(一)总则

主要阐明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基本要素。

(二)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主要明确了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由县人民政府成立,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明确了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组成情况和主要职责

(三)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分级

明确了地质灾害按危害程度、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地质灾害灾情4个等级,分别对应Ⅰ、Ⅱ、Ⅲ、Ⅳ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险情按危害程度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4个等级

(四)预警工作机制

预警工作机制包含了预警基础、应急值守、监测信息、预报预警、预警响应等五方面内容,确保在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前,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启动相关预警响应。

(五)应急处置及救援

明确了突发地质灾害中,开展应急处置及救援的程序,包括了灾情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结束、调查评估五项程序。

我县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4个级别,针对不同的应急响应等级,提出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规范应急处置程序,保障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六)应急保障

明确了应急队伍、物资保障、信息发布、应急技术、资金保障、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等保障要求。

(七)预案管理

明确了《预案》由县应急管理局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拟定,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要根据评估和情况变化,及时提请县人民政府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八)责任与奖惩

明确了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的奖惩制度。

(九)附则

明确了《预案》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

五、《预案》中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由哪些人员组成?

    由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县长任指挥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成员由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县教科体局、县气象局、于都水文水资源监测大队(兴国水文站)、县自来水公司、兴国家欢天然气有限公司、泉南高速兴国养护所、兴赣高速兴国养护所、兴赣北延兴国养护所、南铁赣州车务段兴国站、南铁兴国西站、电信兴国分公司、移动兴国分公司、联通兴国分公司、县供电公司、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分管负责同志组成。

六、《预案》的主要特点亮点有哪些?

一是组织指挥体制完善。由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县长任指挥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指挥长,30家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面对群众防灾意识和能力不足等情况,应急管理体制更加完善,灾害处置更加高效,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二是更实用、更易操作、更顺畅。为规范、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灾前防御工作,细化了县指挥部指挥长、办公室和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职责、响应机制、行动措施、量化预警和应急响应启动的标准,增强了实用性和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