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2024年兴国县民生实事安排方案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民生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2024年兴国县民生实事安排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若干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参照江西省《2024年民生实事安排方案》、《2024年赣州市民生实事安排方案》基础上,结合县政府工作报告、全县重点工程,提出了我县2024年实施10大民生实事,并起草了《2024年兴国县民生实事安排方案》。

二、起草过程

县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工作布置阶段。将民生实事项目分解落实到相关牵头部门。二是研究起草阶段。对标市级项目计划,聚焦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学位、就医床位、养老点位等问题,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2024年兴国县民生实事安排方案》(初稿)》(以下简称《安排方案》)。三是征求意见阶段。向19个部门单位征集意见并修改完善,县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安排方案》,确定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共30项,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如下:

1.就业创业服务工程2项。完成“5+2就业之家”基层就业服务项目,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个人创业1000人以上,稳定和带动就业3900人以上

2.教育强国推进工程5项。进一步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新增托幼园位540,新增城区学位5700个以上,完成兴国县2024年农村寄宿制建设项目。

3.托育服务推进工程1项。推进兴国县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婴幼儿运营补贴政策及托育机构建设补助政策,新增托育托位150个。

4.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程3项。优化养老服务供给,重点推进龙口敬老院新建项目、古龙岗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养老床位215张,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00户。

5.住房保障推进工程2项。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外贸公司、税务家属房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筹集)乡镇保障性租赁住房951套、改造325套,

6.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3项。推进兴国县均村、社富卫生院迁建项目,建设就医床位172张,加快推进嘉和医院项目建设。

7.交通出行优化工程4项。新改建农村公路50公里,完成农村中小桥危桥改造3座、德星桥危桥重建等项目,实施城区五福路、将星路、将军大道北段等道路“白改黑”改造工程。

8.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2项。改善7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的居家环境,建成精神病人福利院改扩建项目。

9.配电网建设工程4项。建成投用2024年兴国县中央预算内配电网及三批次10kV及以下常规配电网工程。

10.城市品质提升工程4项。完成凤凰大道、滨江西大道、模范大道等3条主次干道立面改造,建成投用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实施思源小学、红军子弟小学2人行天桥新建项目。

四、创新举措

一是体现社会效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社会效益好的事项类,实施范围主要为就业创业、教育事业、一老一小、住房保障、卫生医疗、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助残帮困、城市品质等领域。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在2024年内可完成,当年不能完成的,需明确阶段性目标。三是落实要素保障。落实资金保障,确保项目可实施、可推进;落实建设条件,确保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到位,实现能开工、能实施、能落地。

五、《方案》新出台的民生实事

1.完成“5+2就业之家”基层就业服务项目。

2.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能力和水平,建成投用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

解读机关:兴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策咨询电话:0797-532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