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兴国县打造竞技体育“一县一品”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赣州市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赣市府办字〔2022〕34号,结合《兴国县深化体教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兴国县打造竞技体育“一县一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我县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

问:打造竞技体育“一县一品”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赣州市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在《兴国县深化体教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完善提升。

问:打造竞技体育“一县一品”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努力将足球项目打造成我县竞技体育品牌项目,同步推进篮球、田径、游泳、拳击、摔跤、跆拳道、武术散打、武术套路、快乐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重点项目建设。

问:我县打造竞技体育“一县一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一)大力发展校园特色体育

1.按照《赣州市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普及深入。制定《兴国县校园足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推进校园足球由普及到深入。丰富发展三级(班级、校级、县本级)联赛活动,打造“模范兴国”校园足球联赛品牌。积极推动学校创评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推动各类竞技体育项目特色发展。结合学生的兴趣特长和校内外资源,组织开展竞技体育项目的特色教学,提高学生专项运动能力。积极开展1+1+N”学校体育运动,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广泛开展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竞技体育运动项目。有条件的学校要优先开展好足球运动项目;暂时不具备条件开展足球运动项目的学校可自行选择其他竞技运动项目。确保每年能向上输送至少10名优秀运动员,2023年,实现全县60%以上中小学校基本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或“一人一项”“一人多项”的学校竞技体育发展模式。

(二)健全完善训练竞赛体系

1.开展课余训练。中心小学以上学校须组建至少1支“1+1+N”模式学校竞技体育项目运动队,科学安排训练计划,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组建好项目梯队,保证每周不少于4天的训练时间,为有天赋的学生打好专项运动能力底子,为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奠定基础。

2.完善竞赛体系。中小学校要广泛开展班级、年级体育竞赛,每学年至少要办一次以田径为主的学校运动会(体育节)。教科体局每年要举办一次全县中小学生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组织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和其他专项竞技体育比赛,积极组队参加上级组织的体育赛事,并对获得荣誉的学校、优秀教练员、运动员给予奖励。

(三)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

1.多渠道补充体育师资力量。在中小学教师招聘中,优先保障学校体育教师配备,2023招聘100名左右体育教师。开辟招聘教师绿色通道,招纳吸引专业体育人才从事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师和特岗计划教师中,选拔部分热爱体育教学的非专职青年教师,经业务培训合格后补充到体育教学岗位。鼓励有体育特长的志愿者参与体教融合工作,承担学校体育课外活动辅导和业余训练。

2.加强专兼职体育教师培训。将体育教师(含兼职体育教师)培训纳入我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总体规划力争用1年时间完成对全体育教师(含兼职体育教师)轮训。通过在职进修、培训,邀请体育专家来我指导,把优秀体育教师送出去学习、交流方式,切实提高体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我县竞技体育发展提供师资保障。

3.落实体育教师的地位和待遇。确保参与竞技体育工作的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业务进修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将体育教师组织开展竞技体育项目训练、比赛列为常规性工作纳入教学工作量,并将体育教师带队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项竞技体育赛事成绩纳入教师职称评定、评优先条件

(四)推进体育设施建设

1.加大体育场地建设、设施配备力度。按照国家、省关于中小学校运动场馆建设相关标准,结合我开展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实际,确保每一所农村片区中心校、中心小学、初中都有一个环形田径运动场和若干篮球场、排球场;县直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有一个环形田径运动场、一个风雨操场和若干篮球场、排球场;高中、职业学校有一个标准的400米环形田径运动场、一座体育馆和若干篮球场、排球场。要把体育场地及器材配备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作为必要条件,2022年底,完成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工作新建社会足球场地4块,新建学校足球场地11块的任务目标,学校开展竞技体育项目训练提供必要的场地保障

2.提高体育场馆设施使用效益。学校要健全完善体育场馆、设施、器材的管理和维护制度,并由专人负责管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破坏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应优先保障竞技体育项目训练的开展。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为竞技体育提供服务,向青少年运动员免费开放

(五)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一县一品”发展经费投入机制,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中小学校要将竞技体育工作及训练条件改善纳入学校预算,保障竞技体育项目训练的开展。教科体局要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捐资或资助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和器材配备

(六)健全风险管理机制

各学校、各运动队、单项体育协会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相关要求,健全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机制和运动训练学生意外伤害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体育教师、教练员、保健教师、卫生工作人员应急救护知识和运动康复知识培训。加强体育安全教育,加强体育场地及器材设施的定期检查、维修。对非学校、教师、教练员原因造成的体育运动伤害,要严防制止“校闹”行为。

(七)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学校体育

完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竞技体育发展和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鼓励专业运动队、职业体育俱乐部、专项体育协会、青少年校外培训机构等定期组织教练员、运动员深入学校指导开展专项竞技体育训练。支持学校与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等开展广泛合作,提升我县竞技体育工作水平。

问:保障打造竞技体育“一县一品”的措施是什么?

答:1.成立兴国县“一县一品”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由体局、发改委、财政局、卫健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人社局、委编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科体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教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教体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统筹推进竞技体育“一县一品”工作。

2.加强对中小学竞技体育训练和竞赛的专业指导,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与管理。发改委要做好统筹规划,将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自然资源局、有关乡镇要保障学校体育场馆建设用地供给。住建局要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指导。县卫健委负责对体育教师、保健教师、卫生工作人员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和运动康复知识的培训。县委编办要在本级编制总量内做好体育师资的编制统筹。人社局要做好体育师资补充、职称评定的指导服务工作。财政局要统筹安排体育经费,保障竞技体育工作顺利开展。

3.“一县一品”工作列入成员单位考核指标以及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每年对“一县一品”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部门、学校、社会体育组织和个人进行不同级别层面的专门表彰。把“一县一品”工作考核评价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和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

4.通过种途径大力宣传“一县一品”方面的各项政策,积极总结交流和展示学校竞技体育开展的成效、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竞技体育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