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访谈】《兴国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近日,兴国县发布《兴国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进一步推动了兴国县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项目实施等工作谋划了蓝图,明确了方向,为组织实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为何要出台文件?对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会产生哪些作用?如何确保落实,惠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兴国县应急管理局专家钟果倩(现预案协调股股长)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问:编制《规划》的背景是什么?

答: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推进我县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西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兴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规划

问:《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规划》的主要内容分为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问:当前的现状与形势如何?

答:“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全县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着力保障安全生产环境,快速有效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积极研究解决重大突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了各类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实现了全县安全态势的整体平稳。

当前,全县应急管理形势虽然总体上保持平稳,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网络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城乡融合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种自然、技术、经济及社会风险矛盾将进一步交织并存,突发事件复合型、极端化、小概率特点凸显,给城市安全与治理带来严峻挑战,应急管理工作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全面构建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县应急管理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经济和社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安全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兴国县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问:《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分别为什么?

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结合我县实际,以推进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保障全县安全发展为目标,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形成具有兴国特色的“大应急”格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推进自然灾害应对有序有效,为建设“工业强、百姓富、城乡美、作风好”的模范兴国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基本原则有六项。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二是坚持统一领导、相互衔接,三是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四是坚持依法行政、精准治理,五是坚持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六是坚持社会参与、群防群治。

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统一领导、权责清晰、高效运行的现代化应急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人员死伤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杜绝,全社会防范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提升。

问:《规划》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主要任务一共有六项。一是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要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压实应急管理责任二是着力健全安全防控体系,要强化风险源头治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三是着力提高灾害事故防范能力,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加强装备物资配置、强化灾害综合治理四是着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效能,要加强救援体系建设、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提升救援协同能力、提升基础保障水平五是着力强化基层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升信息支撑能力、突出应急人才培养、提升履职保障水平、加强灾后救助恢复六是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执行应急法规标准、提升宣传教育水平、提升安全监管服务能力、加快应急产业发展

问:《规划》的重点工程有哪些?

答:重点工程是规划实施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规划》按照打基础、管长远的总思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16个项目。

1.兴国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及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

2.应急救援与执法装备配备项目

3.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项目

4.防汛抗旱能力建设项目

5.地震风险普查和房屋设施加固项目

6.应急避难场所项目

7.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项目

8.矿山安全风险防控项目

9.公路安全生命防护项目

10.消防生命通道项目

11.兴国县消防救援提升项目

12.森林消防队伍能力建设项目

13.航空救援能力建设项目

14.监测预警信息化项目

15.建设乡村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

16.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项目

问:《规划》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规划》共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组织协调,建立健全相关组织协调和保障机制,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完成;二是健全推进机制,建立横纵相连的规划实施推进机制,明确有关部门在规划推进工作中的任务分工。其中,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规划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三是落实资金保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社会资金、企业资金、保险资金相结合的资金投入和筹措保障机制,拓宽投入渠道,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多元补偿机制;四是加强人才建设,统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三大体系,强化全灾种应对能力,构建专家队伍,扩充专业救援队伍,建立以各类基层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人才队伍;五是实施科技保障,加强应急管理领域区域合作交流,建立合作机制,探索应急管理领域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子;六是定期评估考核,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督查指导和跟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