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兴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和程序

科学编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总结发展经验,认真研判发展时势,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重要契机,对持续推进我县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为科学编制我县教育“十四五”规划政策文件,根据国家和省市教育“十四五”规划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县聘请赣南师范大学为第三方机构协助我县编制《兴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先后经历了搜集素材、明确框架、实地调研、开座谈会、形成初稿、征集意见、反复修订、专家论证和根据省市规划再完善等程序,最后经县政府常务会审核,目前现就《规划》已出台

二、总体考虑和基本框架

《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国家和省、市规划为参照目标、以教育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综合考虑我县县情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趋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十四五”时期县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力求使规划更具科学性,更具操作性,能真正引领和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规划文本分为九大板块,共计40个部分、1.8万字。

第一板块“迈向教育现代化发展新征程”,全面总结“十三五”教育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兴国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问题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立德树人的重点任务和路径,从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强化学生劳动教育、深化体育美育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协同营造育人环境5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板块“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从优化县域教育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技术教育、提升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和加大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力度7个方面阐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四板块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优化教师管理制度和稳步提高教师待遇5方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第五板块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从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和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3方面促进智慧教育发展。

第六版块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落地见效”,从建好全国中小学实践实验区、推进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和健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4方面探索教育改革发展新模式。

第七版块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能力”,从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5方面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第八版块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增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3方面强化党的领导。

第九板块“组织实施”,从加大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和营造良好氛围3个方面,为规划组织实施明确保障举措。

三、主要思路和重要举措

在文本起草中,针对兴国县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兴国县教育发展的目标方向,把做实教育民生工程、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三大目标追求和三条主线,贯穿规划文本始终,提出了构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大幅度迈进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探索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

第一,关于服务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兴国县的教育发展目标是打造全省教育强县,主要指标应超过全省和赣州市规划目标指标水准,但也存在学前教育公办资源总量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不高,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差距拉大、城区学校布点和学位不足、校建项目推进压力大等问题。我们坚持教育公益性,聚焦做实教育民生,提出健全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按照“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基本公共教育全面普及”的目标,全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学前教育方面,重点加快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设,委托有意愿的街道、社区、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体系,确保2026年通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验收。义务教育方面,重点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通过教育集团化合理调配教育资源,完善边远农村区域教育网点布点建设,在乡镇中学和乡村教学点的硬件建设上给予倾斜,实施中小学音体美教育设施设备提升改造工程,缩小城乡办学差异。普通高中教育方面,扩充高中资源,完善高中特色化办学支持体系,探索与中国人大等国内高校的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水平针对特殊学生群体教育,探索实施特殊教育十五年一贯制办学,办好星儿悟特殊学校,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促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职业教育方面,积极支持建好赣州市将军中等职业学校和兴旺职业技术学校,全面提升兴国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积极扩充职业高中教育学位供给,打造职业教育强县。

第二,关于坚持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价值所在。我们提出,“十四五”时期,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要义,把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围绕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推动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用好兴国本土优秀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校园”,开展“红色教育”,构建富有兴国特色的德育课程体系。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美育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特别是将“模范兴国”将军县丰富的国防教育资源,兴国山歌、长征组歌、兴莲木偶戏等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多所县级“美育工程”示范校

第三,关于加大投入完善条件保障体系。

教育保障体系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十四五”时期,要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教育改革实验区等方面,不断完善条件保障体系,为教育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提出,实行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完善多途径教师补充机制,探索实施政府购买第三方劳务服务模式,全面实行“县管校聘”改革,持续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大力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计划,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教育信息化创建方面,升级教育信息化配套设施,推进“云专递课堂”“赣教云课堂”等网络学习空间常态化应用,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探索大数据应用于个性化教与学方案,以信息化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高标准建设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实验区,紧扣教育评价这一指挥棒、牛鼻子,坚持统筹协调,稳妥推进绿色评价、考试招生、教育治理等综合改革。强化教育督导,推进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充分发挥督导“长牙齿”作用,为“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第四,关于教育发展主要目标和指标

对标省市教育“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基于兴国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和发展基础,考虑到既要给予目标压力,同时也要留有一定余地,在综合考量规划的愿景引领、现实可行以及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经过科学测算和认真研判,提出“十四五”定性目标,是实现资源供给更加充裕、服务能力更加彰显、教体融合更加完善、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保障支撑更加有力;确定的定量指标与省市教育规划征求意见稿的主要指标保持一致,全面承接省市的指标要求,以利于任务落实和目标考核,但同时从我县教育发展基础、条件和实际出发,对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设定高于省教育规划目标;其中,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2025年省“规划(征求意见稿)”指标提出达到96.5%,赣州市“规划(征求意见稿)”99.87%,而我县2020年就已经达到99.85%,为此将2025年目标值设定为99.99%,比江西省目标值略高3.4个百分点,比赣州市高0.12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2025年省“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达到94%,赣州市“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达到95%,而我县2020年就达到92.17%,我们将2025年目标值设定为95%,比江西省设定目标高1个百分点,与赣州市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