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兴国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好我县全民健身活动,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和《江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赣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结合我县实际,编制《兴国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全面推动我县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激励和促进我县经济的快速增长。

二、主要依据

依据《全民健身条例》《江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和《赣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在兴国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基础上完善提升。

三、目标任务

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健身意识和身体素养持续提升,逐步实现全民健身服务便民化、均等化、科学化、信息化。县、乡镇(区)、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6%以上,城乡居民体质合格率超92.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16名。全民健身与教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互联网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四、主要内容

我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兴国县全民健身中心、新建11个以上社会足球场,新建5个以上乡镇(区)全民健身场地器材,新建或改扩建1个以上县级公共标准田径场(含跑道和标准足球场),新建或改扩建城市体育公园不少于1个,提升改造并扩大健身步道建设规模。

(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打造新亮点。广泛开展适合青少年、职工、妇女、老年人、农民、职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的全民健身活动,定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行业系统、机关单位、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年度全民健身活动,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

(三)科学健身服务体系提升新水平。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县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及乡镇(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组织体系。

(四)青少年体育体教融合迎来新发展。“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以校园足球为主的“1+3+N”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项目(即校园足球+跑、跳、投3项基本运动技能+其他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项目)学校体教融合模式,推进素质教育,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五)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新业态。深化体育领域改革,实现体育产品创新、结构优化升级,构建体育产业新发展格局。基本建成多方合作、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体育产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六)市运会助推全民健身开创新局面。出台《兴国县承办江西省赣州市第六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方案》,县教科体局牵头加强工作调度,落实工作责任清单,以“新时代体育促经济发展”为主题奏响全民健身主旋律,努力把本届运动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目”,充分展现全县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发展,开创全民健身运动新局面。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资金投入。

(三)完善队伍建设。

(四)加强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