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兴国县妇联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20223月起启动了“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坚持与国纲、省纲市规划对标对表,坚持充分调研,坚持反复论证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同时做到对标对表与联系我县实际情况相结合、宏观指导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一脉相承开拓创新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指标相结合

“两个规划”立足我县县情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吸纳过去规划实施的成功做法,加入了有兴国特色的目标和策略措施。其中,8个主要目标值高于国家或全省标准1个目标值高于市规划。如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60%左右”,高于国纲、省纲10个百分点;儿童与教育领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78%以上”,高于国纲、省纲3.78个百分点妇女与经济领域“就业人员中的女性保持比例保持在49%左右”,高于国纲、省纲4个百分点;儿童与福利领域“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实现0-10岁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市规划是0-8岁残疾儿童。进一步充实了4个主要目标指标,如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及“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相比省纲有了具体的量化指标。

新颁布的“两个规划”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总论即前言,第二部分为分论,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第四部份为监测评估。分论部分是规划的主体部分,共15个领域、145项目标、184条策略措施。其中,妇女发展规划为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共设置75项主要目标和93条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为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设置70项主要目标和91条策略措施。

与上一轮相比,“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和特色,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强化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对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三是强化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四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是强化发挥妇女儿童主体作用。还着重突出以下七大重点:注重优化就业结构,扩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注重服务妇女儿童,公共卫生保障更加优质均衡;注重贯彻男女平等原则,推进性别意识深入人心;注重引入家庭视角,制定激励保障政策措施;注重优化环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友好社区;注重完善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注重完善分性别统计,提高监测评估能力水平。

“两个规划”是指导我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主要抓手。下一步,妇儿工委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高效推进“两个规划”实施。同时,注重开展监测评估,建立监测评估制度,开展年度统计监测及评估工作,通报督导进度,确保目标措施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