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访谈】兴国县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兴国县出台《兴国县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以方便企业和群众更好更快办事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兴国县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现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如何优化的?办理项目审批需要多长时间?兴国县行政审批局专家聂少卿(现投资项目审批股股长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问:制定《兴国县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关于印发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以方便企业和群众更好更快办事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问:制定《兴国县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办[2021]73号《关于印发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各阶段审批操作细则的通知》等

问:兴国县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主要工作任务?

答:优化审批流程、集中审批服务、启动专项改革。

问:现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如何优化的

答:将原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再造为项目策划生产、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只提交一套材料,实现多部门集成审批,缩短了项目的审批时间。由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牵头制定本阶段集成审批实施细则,并整合各自部门政务大厅窗口人员组建“一站式集成”审批受理前台

问:现在市政服务需要填几张申请表

答:现将多部门申请材料整合为一张申请表,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开设水、电、气、通信一张表申请窗口,实行只填一张表单完成全部市政服务申请。

问:豁免审批是什么

答:在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改革基础上,针对低风险及形式性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采取直接豁免或告知承诺制、备案等方式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问:容缺办理的项目会不会被撤销批文

答:对照《江西省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事项清单》中的“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事项,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对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检查,未履行承诺的,可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所以只要按时补齐容缺事项就不会被撤销。

问:现在办理项目审批需要多长时间

答: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中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分别为75、45、3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