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访谈解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政策解读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江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赣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兴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实现2025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助推兴国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

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3.5%,城乡、区域和各人群之间的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县乡两级科普服务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跨区域、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逐步健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均衡化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国,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再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如何实施?

答: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提升科学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提升行动。

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完善保障条件有哪些?

答:1.加强监测评估。进一步完善全县科学素质工作评估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模拟测评活动,扎实推进我县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试点,加强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2.完善表彰奖励机制。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有关规定宣传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3.保障经费投入。县财政要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按规定安排经费支持科普事业发展。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明确进度安排?

答:1.启动实施。20221月前,制定《兴国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做好实施动员和宣传工作。2.深入实施。2022年到2025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测评估。强化督导督办,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制定针对性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目标任务的落实。3.总结评估。2025年,在各乡镇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组织开展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专题调研,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