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兴国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国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解读

访问量:


2022年6月20日,兴国县政府印发了《兴国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进一步加深对《预案》的理解和认识,现就《预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预案》编制目的

加强和规范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预案》制定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赣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兴国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三、《预案》主要内容

(一)总则

主要内容为叙述说明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分类、分级应对与响应分级以及应急预案体系。

(二)组织指挥体系

主要内容为组织指挥体系、 现场指挥部及工作指导组、专家组。

(三)运行机制

主要内容为说明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的工作职责。

(四)准备与支持

主要内容为明确有关部门在突发事件中的队伍保障、财力支持、物资保障、科技支撑工作中的相关职责与要求。

(五)预案管理

主要内容为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预案评估、宣传与培训、责任与奖惩制度。

(六)附则

主要内容为预案管理与解释、预案的制定与实施。

(七)附件

主要内容为突发事件中有关部门(单位)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应急管理工作流程示意图、应急预案体系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