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兴国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路长制”试点工作方案》的解读

访问量:

一、《方案》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111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41号)、《赣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路长制”试点工作方案(赣字﹝202116号)文件精神,要求积极推进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路长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过程

关于《方案》的编制,前后共经过2轮修改完善。

(一)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其他县市区“路长制”实施方案内容,起草了《兴国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路长制”试点工作方案》初稿。

征求各相关单位、乡镇意见。共发出征求意见函41份,其中39家单位没有修改意见,其余2家单位共提出2条修改意见,予以采纳的有2条,未采纳的有0条。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由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四部分构成。内容如下:

(一)组织体系:

1.组织形式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三级管养原则,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工作体系,在全县设立县、乡总路长及村路长,结合实际设立农村公路专管员。

2.工作职责。实行总路长负总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路长责任制度。

(二)主要任务:一是压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二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三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四是加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五是推动农村公路文旅融合。六是加强农村公路应急体系建设。七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三)实施步骤

1.动阶段(2021年6月15日—12月30日)。2021年6月15日前,制定出台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试点工作方案;12月底前,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各级路长和路长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完成路长制登记信息。

2.实施阶段(2022年1月1日—12月31日)。2022年12月底前,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公路路长组织管理体系,建立领导负责制的责任体系,初步形成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

3.总结阶段(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2023年年底前,全面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模式,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全面总结“路长制”试点工作,推广交流经验做法,提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建设意见,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四)保障措施:是加强督查考核;二是加强公告宣传;三是加强协同配合;四是做好信息公开。

解读机关:兴国县交运局

咨询电话:5322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