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兴国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访问量:
   一、工作任务

  (一)组建机构

  县本级设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各乡镇区、县直各单位要指定内设机构和专(兼)职人员负责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转交事项的办理工作。

  (二)构建平台

  1.构建层级办理网络平台

  构建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作为赣州市政府服务热线二级平台,负责及时处理本县的热线诉求,同时对所属部门、乡镇区热线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审核把关。

  构建县政府所属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作为赣州市政府服务热线三级平台,负责对热线诉求事项直接调查和处理。

  下一级平台负责接收上一级平台转交事项的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上一级平台。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接收市一级平台转交事项,再分转至三级平台办理。

  根据需要,系统预留第四级平台功能

  2.建设12345综合政务服务系统

  系统通过政务外网,向全县各单位、各部门配置终端工作账号,形成“三个全覆盖”(运行流程网络事项全覆盖,关系民生部门单位全覆盖,各乡镇、部门及民生服务窗口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的工作网络,实现“四个可”(12345受理事项从接收到反馈整个流程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的功能目标,为管理工作提供全流程、全环节、不间断痕迹记录客观依据。统一使用热线平台信息系统,实现工作全程信息化。

  3.主要受理范围

  (1)兴国县各级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咨询;

  (2)兴国县各级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非警务类、非紧急类求助;

  (3)兴国县各级人民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和建议;

  (4)对兴国县各级人民政府内部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及行政效能等方面的投诉;

  (5)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经营者不履行法定义务的投诉;

  (6)制假售假、欺行霸市、非法垄断等各类扭曲市场机制、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公平竞争和正常交易秩序、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7)其它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

  4.不予受理范围

  (1)非本县人民政府行政职权管辖范围内的事项;

  (2)110、119、120、122等紧急服务专线处理的事项;

  (3)属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和武警职能的事项;

  (4)依法应当或已经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途径解决的事项;

  (5)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

  (6)党员干部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等违纪事项;

  (7)信访、“县长信箱”等其它群众诉求反映途径已经受理答复的事项;

  (8)纯属恶意攻击或无实质性内容、投诉、咨询内容模糊,无从调查或回复的问题;

  (9)承办单位已办理完毕且无新情况、新理由的事项;

  (10)经消费者协会或人民调解组织等其他组织调解或正在处理的和已经行政调解并结案的消费投诉事项;

  (11)其它不宜受理的事项。

  (三)整合热线

  除110、119、120、122等紧急警务类热线外,政府各部门的服务热线,以及县长热线全部纳入整合范围,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部分群团组织纳入整合。对于没有热线的有关部门直接纳入县12345热线,今后不再设立服务热线。省属、市属驻县单位,以及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业列为成员单位,承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受理相关事项的办理。此次整合暂不涉及党委、人大、政协、监委部门。

  对有关部门开通的属7位数固定电话号码的热线,不再保留,整合后转为单位办公电话;无热线号码的部门直接纳入县12345统一提供对外服务。对特服号码,或话务量相对较少、专业性相对不强的热线,保留号码,通过呼叫转移等技术手段,直接合并到县12345统一提供对外服务。对有关部门开通的专业性较强、话务量较大、有保密要求的服务热线继续对外保留,以与12345系统对接的方式实现互联互通。群众拨打12345需查询相关业务时,通过一键互转方式转到原有热线座席进行处理,如需投诉、举报、反映有关服务业务诉求时,由12345座席受理。

  (四)建立监督考评机制

  1.建立监督机制。将热线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督查重要内容,建立联动监督的12345热线工作常态化监督机制。

  2.强化绩效考评。热线管理机构定期对各承办单位的制度建设、工单办理情况、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和知识库信息更新等内容,实行统一的绩效考评。热线事项办理情况纳入乡(镇、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和县直、驻县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基层评议机关等各类社会测评内容。

  3.严肃责任追究。一次办结率、群众评价参与率、群众评价满意率等指标数据作为考核乡(镇、区)、单位及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对指标数据落后的地方和单位,以及在热线运行和工单办理过程中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渎职失职、失密泄密、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或引发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

  、实施步骤

  (一)建设筹备阶段(2019年4月底)

  1.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乡(镇、区)、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政府服务热线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行管委,由县行管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责任单位:县行管委)

  2.制定并下发《兴国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方案》,明确建设模式、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办、县行管委)

  (二)建设实施阶段(2019年4月至2019年6月底前)

  1.设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机构。(责任单位:县委编办)

  2.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热线平台建设运营经费。(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3.制定12345运行机制及相关工作管理制度。(责任单位: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协调小组办公室)

  (三)运行完善阶段(2019年7月至8月底前)

  1.系统试运行。实现系统移动终端业务应用。试运行期间,已整合的服务热线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并列运行。

  2.系统正式运行。统一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受理群众非警务类、非紧急类及公共服务类诉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