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解读

访问量: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乡镇区要充分认识红火蚁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和当前我县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清醒认识红火蚁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做好打“持久战”思想准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红火蚁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乡镇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属地实施”的原则,逐级签订防控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监管,严防扩散

各乡镇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花卉、苗木、草坪等带土植物的检疫监管,严把调运检疫关。

四、扩大宣传,强化意识

红火蚁为新的外来入侵物种,广大群众甚至有些专业人员对其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发生危害规律和防控措施了解较少,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各防控成员单位、基层部门、业主单位特别是防控一线技术人员和绿化养护一线工人的培训,有关单位和人员要掌握红火蚁识别、普查和防控技术,提高疫情防控总体水平。

五、严密监控,分类处置

各乡镇区、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分工协作、群防群治”的原则,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全面巡查,及时准确摸清红火蚁疫情发生动态和蚁巢分布情况,建立疫情台账。要公布疫情报告与技术咨询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普查。

六、强化保障,确保实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作为植物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应强化资金保障,加大防控经费投入,将红火蚁疫情防控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