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转发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江西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强降温天气过程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访问量:

各市、县(区)安委会、减灾委员会,省安委会和省减灾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央驻赣企业和省属集团公司: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15日晚到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温、大风和弱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降温6~8℃,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早晨,全省零下4℃~零下2℃,赣北局部山区零下5℃,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级左右;其中15日晚-16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16日晚全省部分地区有小雨,赣北局部山区有雨夹雪。为切实做好降温、大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有关部署要求,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增强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灾害防范工作责任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把降温、大风等恶劣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会商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分析此次降温、大风等恶劣天气过程可能带来的影响,查找出防范应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努力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妥善安排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扎实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加大防寒防冻救灾应急物资采购力度,提升防范灾害性天气保障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农业、林业、交通运输、电力、燃气等主管部门的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加强监测预警,详细掌握受损信息,充分利用预警信息以及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扩大信息覆盖范围,让群众广泛周知,确保安全。要结合安全防范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努力宣传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等安全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加强生产领域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防止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严格建筑施工领域现场管理,进一步加强户外设施、临时搭建物、广告牌、高空作业等部位的安全防护要做好中小学校舍、医院、敬老院、公交站台、各类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风险排查与各类保障工作,加强供水、供电、供气等相关民生基础设施的风险排查与维护管养;要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行管理,重点对容易结冰的道路进行应急管控,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农业生产设施安全管理,做好农作物防寒保温工作,避免或减轻农业损失。

四、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增强值班值守力量,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报送信息。要制定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伤员救治、生活救助、应急指挥、物资调运、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要充分做好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响应、迅速出动队伍,高效应对处置。


    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

江西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14日